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文件出台

发布日期:2020-04-02 10: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4月1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日发布的《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涉及为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的新政26条,在油气全产业链领域提出的针对性政策措施,更聚焦、特色也更鲜明。这些新政中,含金量十足的举措有哪些?对此,记者采访了省内油气领域相关专家。


引入国际投资者,形成充分竞争 

在《若干措施》的26条新政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引入纽约、伦敦、新加坡、迪拜等地经验丰富的交易所作为战略投资者”等内容。

“这足见新政的站位高,具有国际视野。”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分析:这里所说的战略投资者,可不仅仅是吸引国际资本来舟山投资;更重要的是,引来国际油气巨头,发挥他们在风险控制、交易模式、行业标准等方面的优势,帮助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油气交易更加符合国际通行规则,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油气贸易。

国际巨头的带动力是惊人的。兰健举例说,单单全球五大大宗商品交易商之一的“嘉能可”集团,一年的交易额就达数千亿美元。引入这样的“大户”,一来可以增加舟山的贸易额,二来有助于吸引优质客户资源向舟山集聚,同时也能在国际上形成一种正向示范作用。

同时,这些颇具竞争力的外企到来,将带来更充分的竞争,倒逼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有的14家供油企业、6000多家相关企业加快发展。

“当然,国际巨头需要有十足的诚意引进来。”兰健表示,这就需要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利用外资领域突破更多限制政策,加快出台配套的优惠政策。


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抢占市场高地 

3年前,浙江自贸试验区获批之初,在中央的批复文件中明确要求实现“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省自贸办有关专家介绍,在此基础上,浙江自贸试验区逐渐找到了“保税燃料油加注”这个突破口,并加快打造油品全产业链。

3年后的今天,根据浙江的探索实践,中央又明确支持浙江将液化石油气(LNG)业务发展也纳入其中,要求“推动油气全产业链”。这也是中央层面首次明确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油气全产业链。专家认为,这也是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去年以来在油气领域探索实践的一种肯定和鼓励支持。

这种支持在《若干措施》中细化为了一条条具体举措: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中心;统筹管网规划布局,加强与国家天然气管网体系对接;支持制定浙江自贸试验区船用LNG加注管理办法和操作规范,试点开展船用LNG加注业务……

液化石油气是一种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专家认为,近些年,国际LNG加注量增长迅速,浙江自贸试验区获批的一系列相关举措,无疑将有利于浙江抢占这一国际能源新市场的潜在高地。


探索成品油出口,民企获得机遇 

市场化改革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动力所在。《若干措施》第6条明确,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允许浙江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成品油的非国营贸易配额出口。

“这一政策,意味着浙江自贸试验区打破了成品油出口的原有单一格局。”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主任贝璐国认为,这也打通了国内民营炼化企业与海外市场的连接通道。

据了解,目前浙江一年的成品油消费量约2000万吨,而单单浙江自贸试验区内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一二期的年产能就达到4000万吨,其中成品油炼化就占了超过一半以上的产能;在此基础上,加上镇海原有的产能,浙江自身的炼化产能已经远超了自身消费能力。通过新政,浙江自贸试验区能有利缓解成品油过剩产能的压力。

同时,浙江对成品油出口业务的探索也将为全国各地消化不断提升的炼化产能提供借鉴。据了解,山东、辽宁等地目前都有千万吨级新炼化项目正在建设或已经投产。


完善金融服务监管,便利人民币结算 

此次《若干措施》中专门针对提升大宗商品跨境贸易金融服务与监管水平提出了8项支持举措。其中,包括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支持资本项目外汇支付便利化、积极推进大宗商品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等。

对许多人来说,这8条政策有些深奥。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金融专家,就其中的“本外币合一账户”和“支持境外资本投资私募基金”这两条新政,对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进行分析。

《若干措施》第17条明确,“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

专家介绍,过去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企业需要分别设立人民币账户和外汇账户,而根据这一新政浙江要探索将其“合二为一”。看似简单,但事实上却关系着银行系统改造的“大事”。据分析,一直以来,企业开展一种外汇业务就需要开设对应的外汇账户;因此,有时一家企业的外汇账户多达几十种。而开设“本外币合一账户”,企业就可以在一个账户内完成所有业务的资金往来,这大大提升了贸易的便利化程度。

《若干措施》第20条政策,中央支持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即在积极推动人民币通过大宗商品跨境贸易“走出去”的同时,也支持境外资本回流浙江自贸试验区投资私募基金和创投市场,这将有助于形成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闭环。

专家表示,不单单是这两条新政,《若干措施》还明确要求进一步开展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人民币结算创新业务,如支持优质可信企业办理本外币跨境融资相关业务,开展油品贸易企业本外币结算资金按实际需求进行兑换,拓宽油品贸易企业本外币结算资金使用渠道。

诚如许多专家所言,一直以来,油气领域的地方改革自主权偏小,产业创新难度也较大。而此次,党中央、国务院的进一步赋权,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从制度创新、开放发展、油气交易等多方面进行赋能。相信,随着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这26条举措释放出的红利将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打开崭新的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