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浙商风采

张毓强:一位玻纤巨子的“点石成金”之路

发布日期:2022-10-25 16: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嘉兴市工商联 2022-10-14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

  张毓强是嘉兴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是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他专注于玻纤领域五十年,是全球玻璃纤维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拥有民营企业家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双重身份。中国巨石也是我国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典范之一。

  

  结缘玻纤  实现世界第一

  

  1971年,16岁的张毓强来到桐乡县石门镇东风布厂报到当了一名挑水工。1972年,张毓强与玻纤结缘,在他的努力下,主营染布的集体企业东风布厂开始转型做玻纤。1984年张毓强全面主持工作,推动工厂技改。

  1986年,张毓强亲手写下了桐乡玻纤厂的第一份经济责任制合同,标志着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开端。1987年至1989年,张毓强任桐乡玻纤厂厂长。

  1989年张毓强积极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革,成立桐乡振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石),任董事长、总裁,成为浙江省首批股份制改造企业。

  1993年,张毓强投资成立巨石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石),任董事长至今。1996年,在全球玻纤市场全面低靡的情况下,张毓强坚定拒绝了外资收购,选择和中国建材拼盘上市。1999年巨石成功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0176)。

  借资本运作之手,张毓强将巨石推上了发展高峰期。2000年,张毓强戏剧性地将当年卖给他第一台拉丝机的老国营企业九江玻纤厂收入囊中,拯救了一个危困企业。2004年,张毓强又响应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在成都市青白江建立了生产基地。

  2008年,一个年产60万吨的玻纤生产基地在浙江桐乡建成,巨石正式问鼎世界,实现全球规模第一。

  

  苦练内功  实现弯道超车

  

  同年,公司下定决心调整产品结构,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降低中低端产品比重,到2014年时,公司产品结构有大的改观。“十三五”期间,巨石优化产品结构,高端产品比重达到80%以上。

  依靠科技创新和精细管理,通过在公司内部降本增效挖潜来缓解生产经营压力,如今巨石仍旧保持着综合成本全球最低的水平。

  2016年,张毓强代表巨石走向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大会的领奖台,公司承担的“高性能玻璃纤维低成本大规模生产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017年初,巨石成为玻璃纤维行业的单项冠军。

  2018年12月,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隆重举行,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作为优秀民族工业企业的代表,中国巨石总裁、巨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做客央视《对话》节目,以生动的创业故事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自己对中国工业发展的挚爱,彰显“中国工业的力量”。

  巨石十分注重自主知识产权建设,截止2022年6月底,巨石累计有效授权专利864项;申请1564件,其中发明765件,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等国际发明专利355件。2022年,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二十三界中国专利金奖。

  

  产销全球  展现共富担当

  

  公司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埃及玻璃纤维生产及深加工项目相继投产,荣获浙江省一带一路示范企业。

  2016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埃及会见了张毓强,充分肯定公司国际化战略。

  近年来,巨石走出一条将海外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直接销售到国外市场的新路,实现“以外供外”的新盈利模式,探索出一条“工厂在海外,收益在家乡,资源用境外,回报在国内”的跨国企业发展之路。

  张毓强带领巨石重视与支持慈善事业,积极组织参加社会各类助学、助困、助医等慈善爱心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推动共同富裕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