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浙商风采

邱小永:接过你的手,走出我的路

发布日期:2022-11-03 11: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湖州市工商联 2022-10-20

  在湖州,珍贝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珍贝羊绒专卖店遍布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200多个地级市拥有600多家直营店铺,是中国羊绒领域的领军企业。

  邱小永是珍贝的接班人,同时也是贝盛控股的创建者。

  为人随和、笑容憨厚、谈吐有力、思维快捷,1979年出生的邱小永,从初时父辈手里继承衣钵时的迷茫,到如今“跨界发展”做大贝盛光伏品牌的自信,在他的身上,看到更多的是一种勇往直前的坚定。

  

  踩在巨人的肩膀上

  

  回望珍贝的发展历程,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邱金元、邱淦清、邱淦新三兄弟,从一个只有6人、创业资金不足600元的家庭小作坊,逐步发展壮大为拥有员工上千人、固定资产数十亿元的世界羊绒生产明星企业。

  这其中的艰辛创业过程给邱小永留下深刻的印象。“珍贝发展初期,家里总是忙忙碌碌的,那时候,家就是厂。”新疆和内蒙古羊毛产量占全国60%,珍贝在那有两个收购基地,为确保羊绒原料质量,邱金元每年都要亲自前往新疆、内蒙古的原产地待上四五个月,亲自把关,非常辛苦。“我第一次随父亲去收购基地就惊呆了。羊绒有很多尘土和麸皮,很臭,在院子里堆得像小山一样。父亲粘得满身都是羊绒,每天从早上六点半干到晚上十点。”这个吃苦耐劳的镜头,让邱小永毕生难忘。

  2002年,邱小永大学毕业,参与新工厂的开建;2003年,到北京实地学习市场营销与业务拓展,亲自负责配货、出货、运货、搬货,分管北京30多家专卖店。2004年,他开始尝试各种新工艺、新项目、新管理……

  对于传承和创新,父辈们给予了他足够的机会和宽容。

  不断的尝试与磨砺,让邱小永一天天成长起来,也让父辈们开始放心放手。2005年以后,邱金元逐渐让邱小永来决定珍贝的发展方向。

  在与父亲、叔伯多年的沟通磨合中,父辈创业经验的传授,以及邱小永自己不断地“试水”,使他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再好的行业,生命力如果只有三到五年,也要放弃;一个行业,如果有三十到五十年的寿命,那要尽可能地进入。”

  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在父辈手把手引导下,这些经历、经验都为邱小永之后投身光伏行业给予极大的帮助。

  

  创业是最大的收获

  

  2008年,邱小永到浙江大学总裁研修班同学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厂实地考察,发现了商机。2009年初,通过20多次的扬州之行,邱小永和晶澳接触,并最终落实技术团队,当年贝盛光伏正式成立。

  对于儿子创业,父亲刚开始持保留态度。但贝盛光伏仅用一年时间就创造了1.5亿元的产值,彻底改变了他的观念。

  很快,邱小永又上马二期工程,投资4亿元引进新的5条生产线。2011年,受国内外市场和政策影响,光伏产业陷入低迷期,邱小永的事业进入“艰苦时期”。

  在最艰难的时候,邱小永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是,这好几亿的投资怎么办?这些团队怎么办?“创业初期,我把创业团队人才齐聚到湖州。虽然我有退路,但我不能放弃,这是一种责任。因为创业初期我对团队有承诺,一旦放弃,就是对团队放弃。”

  面对危机,既然不能退就只能前进,邱小永开始积极应对。“产业危机我们没有办法控制。但企业可以因应时局,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邱小永如是说。“行情不好的时候对企业进行创新,主要从管理和市场两个方面进行,尤其注重对于市场的开拓。”

  在企业管理和市场创新的同时,邱小永逆势而行,扩大海外市场布局,设立德国、日本、澳大利亚3个分公司,并在2013年欧洲双反案中最终成为应诉企业顺利拿到配额。2013年,贝盛海外出口额由2012年的500万美元增加到3000万美元。同年开始,光伏行业整体转好,贝盛也率先扭亏为盈。

  

  绿色、智能产业路上的共同富裕

  

  从服装产业到新能源产业,贝盛坚持“品德、品质、品牌”的经营理念,倾注心力于新能源产品的每一项技术,以卓越的产品和超凡的品质赢得客户信赖。

  “企业要先发展起来,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在绿色低碳方面,一方面有政府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企业要积极转型。”邱小永说道。

  邱小永深知,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虽然近期市场有所回暖,但以前高利润、高回报的情况不会再重演,整个行业进入了微利时代。而先进的管理既是企业生存的基石,又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更是企业练好内功、降低制造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根本。

  邱小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公司目前管理团队来自全国各地,还有归国留学人员和国外专家,理念难免有冲突。但邱小永以建立积极、包容、奋斗的企业文化为重心,带头冲在工作一线,激发每个人的工作激情,建立了一支具有很强战斗力的管理团队。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邱小永目前旗下拥有贝盛光伏、贝盛绿能、贝盛新能源、贝盛铝业等多家新能源企业。目前光伏组件设计产能达5GW,已开发新能源项目6GW,已投资建设大型光伏电站、大型风电场、分布式光伏电站等项目1GW,成为国内重要的新能源产品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

  “光伏发电收益具有长期性、稳定性,是乡村致富的有效途径。特别是西北欠发达地区,建设光伏能很好地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实现共同富裕。从2019年开始,贝盛控股已经在西北开发致力于扶贫的新能源项目近1 GW,已经在建300MW,为当地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邱小永如是说,“近年来,基于智能制造的良好基础,浙江在国内率先提出‘未来工厂’建设,这需要更多企业,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大胆创新,共同扩大市场增量,做大制造业的蛋糕。贝盛公司借助MESERP等系统,以光伏组件未来工厂的标准进行建设,并大量运用以光伏建筑一体化为核心的绿色建筑理念,打造光伏行业智能制造与低碳运营的标杆性工厂。新能源项目将利用科技化和数字化技术与传统业务、传统施工方式相融合,从电站规划设计到项目采购,从建设管理到运营维护,充分利用智能勘测及成像技术、远程智能施工管理系统、供应链交付系统等信息化管理的优势,提高项目质量、优化项目成本、缩短项目周期,交付客户稳定高效的电力工程项目。”

  在邱小永的带领下,珍贝集团发展进入快速道。珍贝羊绒被授予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浙江省绿色低碳工厂、湖州市政府质量奖、亩均绩效A类企业等称号,珍贝羊绒衫连续多年荣列全国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二。贝盛控股发展为国内主要的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已获专利74个,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3个。集团已经建有羊绒、光伏电池、光伏组件三个省级企业研究院。

  接过你的手,走出我的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邱小永的带领下,不论是珍贝集团还是贝盛控股,将进一步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