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浙商风采

管建平:让散落的文化记忆焕发生机

发布日期:2023-01-30 08: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世界浙商网 2023-01-03

  他是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的实践者和引领者,他能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文化记忆,以全新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他的风雅颂扬打造了“杭州国家版本馆”“G20杭州峰会史料馆”“中国茶文化博物馆”等一系列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作品。

  走进偌大的办公室,古朴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宽敞的几案可以同时供五六个人作画、写字,案上铺满书法丹青。环顾四周,有种穿越古代的错觉。这里便是风雅颂扬文化传播集团(以下简称“风雅颂扬”)董事长管建平的办公室。他一身中式服装,手执烟斗,一杯清茶,和诸多文人墨客侃侃而谈,数十年如一日,行走于商业与艺术之间。

  

  遵循内心 成就梦想

  

  受家庭教育的影响,管建平一直对文化、艺术品领域情有独钟。然而创业之初,他做的却是食品添加剂原料贸易,一个和文化艺术八竿子打不着的领域。凭着聪明肯干的精神,这个本不热衷的事业倒也做得风生水起。但管建平却始终“身在曹营心在汉”,越发想念文化艺术。

  “每天重复做一样的事情太枯燥了。”讲到初创成功的事业,管建平是这样说的。最终,这个已走上正轨的企业被他转让了出去。扔掉了所谓成功,他遵循内心,选择了一条众人眼中的小众路线,回归梦寐以求的文化艺术殿堂。

  2005年,风雅颂扬成立,创业之初尤为艰难。在失败中探索、在探索中寻找更明确的方向,经过十几年精心打造,管建平在这条“小路”上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近年来,风雅颂扬承受住疫情的巨大考验。尤其2022年,整体业绩逆势增长,承接全国各地展馆设计施工项目达40多例,已经迈出浙江、走向全国。

  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雅颂扬也不忘社会责任与担当。2020年疫情袭来,在除夕夜当晚,风雅颂扬临时受任,仅用两天时间便出色地完成了火神山医院导视系统的全套设计,并免费赠送;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风雅颂扬还多次向红十字会、医院、社区等单位捐赠多类医用紧急物资;同时还积极组建“风雅志愿小分队”,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管建平表示,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的实践者和引领者,风雅颂扬始终坚持与践行着“有使命,能担当”的崇高信念,并将这种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文化基因中。

  

  做文化的发言人

  

  “风雅颂扬主要从事陈列布展、公共艺术、影视、宝藏网四大业务,或许正是我在商业与艺术之间找到的平衡点。”管建平说,“既有文化韵味,又不乏商业机会。”

  走在杭州的大街小巷,管建平总有想多看几眼、想多聊几句的地方。而古庆春门便是一个特别的存在,这里有一座复原了杭州古城墙和城楼的陈列馆,里面记录着武林门、清波门、庆春门等杭州十大古城门,这就是杭州古城墙陈列馆。这是管建平的风雅颂扬团队“献”给杭州的第一座展馆,为解读杭州古城的悠久历史添加了新的注解,对于风雅颂扬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这座古城墙陈列馆开始,风雅颂扬的文化产业踏上腾飞之路,从此一发不可收。

  坐落在杭州市余杭区的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是中国国家版本馆组成部分、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自今年8月开馆以来,参观总人数超过14万人次,已成为浙江的新时代文化地标。杭州国家版本馆目前开放5个展厅,分别为“潮起之江”“文献之邦”“盛世浙学”“千古风流”4个主题展厅以及1个数字展厅。其中,“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基本陈列由管建平团队设计施工一体化打造。至此,风雅颂扬在陈列布展行业已成为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布展公司。

  自2005年以来,风雅颂扬完成各类展馆设计施工项目800多例、影视作品8000多例。其中不乏杭州国家版本馆、G20杭州峰会史料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中国茶文化博物馆、杭州铁路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杭州博物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等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

  管建平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文化记忆,以全新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他热爱这片土地,想留住这座城市的文化表情,原汁原味地留存它们,做文化的发言人。